页面停留时间为什么为0

最近遇到好几个人在问:为什么自己网站的流量分析报表中很多页面的停留时间为0?有些人据此怀疑使用的统计系统有问题,更多人没有理解这个统计数字背后所反映出的问题。在这里给统一解答一下这个问题。

解答这个问题首先要从页面停留时间的计算方法说起。下面我们以Google AnalyticNihuo Web Log Analyzer(http://www.loganalyzer.net) 为例,介绍他们页面停留时间的计算方法。

Nihuo Web Log Analyzer当发现一个访问者进入一个网站访问了第一个页面时,会记录下他的访问时间。等到他访问第二个页面时,记录下第二个时间,用第二个时间和第一个时间的差值作为这个访问者在第一个页面的停留时间。 以此类推,每个页面的停留时间就是用户访问下个页面时的时间减去他访问这个页面时的时间,并加入到这个页面总的停留时间中。 这个方法在诸多统计方法里,是最简单的,也比较合理,并且计算量最小。 但有个问题,就是用户访问的最后一个页面, 它没有下一个页面,那么怎么计算它的停留时间呢? 在Nihuo Web Log Analyzer中,用户访问的最后一个页面的停留时间被认为是0。

Google Analytic的报表来看,它采用的统计方法应该是和上面提到的方法一模一样的。

由此可见,当页面的停留时间为0时,表明这个页面每次都是用户访问的最后一个页面,也就是说访问者到这个页面后都退出了对网站的访问。 这有三个可能:

  1. 第一个可能:这个页面是某个流程的最后一个页面,比如确认购买页面,用户到了这个页面就没必要继续访问了
  2. 另一个可能是这个页面的设计有问题,访问者到了这个页面后就没有兴趣继续访问下去,或页面设计错误,用户不能再继续访问下去
  3. 当使用的统计系统是Google Analytic时,那么还有个可能,就是在这个页面链接的几个页面都没有加入Google Analytic代码,造成系统追踪不到用户后续的访问。

当发现自己的流量分析报表中有些页面有着较大访问量,但停留时间为0时,不妨对照上面的三个可能检查一下,如果存在后两个问题就需要及时修改网站页面了。

《页面停留时间为什么为0》上有7条评论

  1. 分析的很有道理。请问一下,GA上的“离开站点”是什么概念,他是如何统计用户离开站点的?规则是什么。

  2. [quote comment=””]分析的很有道理。请问一下,GA上的“离开站点”是什么概念,他是如何统计用户离开站点的?规则是什么。[/quote]

    不清楚ga是怎么统计,大多数日志分析软件的统计方式是这样:一个访问者半个小时内没有再来访问,那么就算他离开了站点,离开的时间就是他最后一次访问页面的时间。

  3. [quote comment=””][quote comment=””]分析的很有道理。请问一下,GA上的“离开站点”是什么概念,他是如何统计用户离开站点的?规则是什么。[/quote]

    不清楚ga是怎么统计,大多数日志分析软件的统计方式是这样:一个访问者半个小时内没有再来访问,那么就算他离开了站点,离开的时间就是他最后一次访问页面的时间。[/quote]

  4. 博主你好.
    我想请问一下,如果一个用户打开了一个网页A,4分钟后,又打开另外一个网页B,此时,该用户又转回第一个网页A停留3分钟,又再次转回第二个网页B,就在这个时候,我们怎么计算网页停留时间?
    A,B网页停留时间是多少?A网页停留时间=4还是7,B网页停留时间=3还是0

  5. 谢谢博主的回答。
    这么说,google analytic 是可以识别浏览器当前网页的URL咯?
    那博主知不知道nieslen NetRanking是否有这个功能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