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生在一个山村里的缘故,从小就喜欢山。长大了也经常喜欢爬山。看着貌似永远没有终点的山路,慢慢的走,沿路看着风景,吸着山林特有的气息,别人眼中的苦旅,却成为自己的享受。当登上山顶,微风吹拂着面庞,静静地遥望着地平线,俯瞰着群山,那便是我最惬意的时分。

青山绿水自然让人向往,但自己还是更喜欢雪山。不要问为什么,我也不知道原因。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一路拍到的雪山:

云南丽江的玉龙雪山,自己看到的第一个雪山,海拔5596米。说实话,在雪山中算很一般,但因为是第一个,就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云南中甸的哈巴雪山,这是在清晨从大本营照的。从哈巴村上哈巴雪山有两条路,最常走的一条很近,但风景一般。另一条路上有个大湖,当地叫黑海,沿路下去满山的杜鹃花和草甸,美极。

我和向导杨晓明在哈巴雪山顶峰,海拔5296米,当时全是大雾,什么都看不见。

这就是云南德钦的梅里雪山主峰卡瓦博格,海拔6740米,据说是藏传佛教八大神山之首。 梅里雪山最美的峰不是卡瓦博格,而是面茨姆,也就是神女峰。

这就是面茨姆,她是那么的美,美的让人震惊。我第一看到她是在长途汽车上,看到她的第一眼就从座位跳了起来,惊艳的感觉。看梅里雪山的季节和天气也很重要,我看到梅里的时候是在4 – 6 月份,有朋友是在夏天8月雪量不多的时候看到的,感觉差了很多。 梅里雪山脚下就是澜沧江,澜沧江这一段的水平面海拔是1900米左右,梅里则在6000多米,有4000多米的落差,在整个峡谷内就形成一些很特别的气候和景观。梅里那边天气变化很快,经常是云雾天,不是所有人都能看到梅里的。

面茨姆 面茨姆和五冠峰

将军峰 日照金山

下面就是几个8000米以上的大家伙了

最左面的那个就是马卡鲁峰,海拔8463米

珠穆朗玛, 海拔8844米。珠穆朗玛在藏语里是第三女神的意思。

前面的是珠穆朗玛,紧挨着她靠左的,就是海拔8516M的洛子峰。“洛子”是“南面的山峰”的意思。藏语还有个名字,叫“丁结协桑玛”,意思是“青色美貌的仙女”。

夕阳下的卓奥友峰,海拔8201米。“卓奥友”在藏语意为“首席尊师”

夕阳下的希夏邦马,海拔8013米。 藏语“希夏邦马”,意为“气候严酷”,旧称高僧赞峰。

在云雾中隐约浮现的是尼泊尔博卡拉的安纳普纳II峰,海拔在7900多。

这是尼泊尔博卡拉的鱼尾峰,别看那么大,其实才6000多,在安纳普纳的山峰里是个矮子,但它的名气很大。当时是清晨,有晨雾,看着像是神话中仙山的感觉。

大家看到什么了么? 据说,如果没有雾,那对面就是8586米的干城章嘉 smile_shades,摄于印度大吉岭。干城章嘉的藏语意思是“5座巨大的白雪宝藏”。

下面就是干城章嘉的真容,不是我拍的,是从http://nicholp.spaces.live.com/blog/ 剽窃来的。

下面的都是一些雪山中的小山了,但比起那些庞然大物来毫不逊色。

四川稻城亚丁的仙乃日峰,海拔6032米,传说是观世音菩萨化身。亚丁三神山和梅里的太子十三峰一样,至今都是未登峰。 当地人绘声绘色的和我说,山顶上有个大湖,是空军的飞机看到的。

亚丁三神山中的夏朗多吉,海拔5958米, 金刚手菩萨的化身

最美的央脉勇,海拔5958米,文殊菩萨化身。如果让我来选中国最美的山峰,第一是梅里面茨姆,第二就是央脉勇。

西藏的启孜峰,海拔6206米。藏语里是“牧狗的山间”的意思,也有人叫狗头山。离它不远就是有名的羊八井温泉。

在启孜峰顶,后面的是西藏登山学校的扎西朗杰(“扎西”在藏语里是“吉祥”的意思,朗杰是“天空中的王”)。因为怕雪崩,所以就在太阳升起前登顶,太阳升起后就下山了。照片的右侧就是雪檐,太阳出来后才看到,有点后怕的感觉。

西藏阿里的冈仁波齐,海拔6656米,外形酷似金字塔,是藏传佛教,印度教,印度耋那教,西藏苯教认定的世界中心,是佛教传说中的须弥山。还是雅鲁藏布江、恒河与印渡河的发源地。 每年都有很多人去转山,据说转一圈就能洗去自己过往的罪孽。我转的时候是按照藏传佛教的习惯顺时针转,遇到很多逆时针转的苯教徒。

冈仁波齐对面的纳木那尼峰,海拔7694米,西藏苯教的神山,它的下面就是玛旁雍措(传说中的王母瑶池)和拉昂错(鬼湖)。

青藏路边照到的,似乎是玉珠峰,不敢肯定,请去过的帮忙鉴定一下。

下面都是沿路看到的一些不知名的雪山

珠穆朗玛附近的一个雪山,查到过它的资料,后来给忘了 :(. 应该是海拔7000多米。

希夏邦马附近看到的雪山。

从西藏去新疆的路上,在死人沟吃饭的时候看到的。

《雪山》上有9条评论

  1. 又来看了一次.

    四川稻城亚丁的仙乃日峰,海拔6032米,传说是观世音菩萨化身。亚丁三神山和梅里的太子十三峰一样,至今都是未登峰。 当地人绘声绘色的和我说,山顶上有个大湖,是空军的飞机看到的。

    为什么不用 GOOGLE EARTH搜一搜? 🙂

  2. [quote comment=”426″]又来看了一次.
    为什么不用 GOOGLE EARTH搜一搜? :)[/quote]

    搜了,亚丁神山那边的精度太低,什么都看不到

  3. [quote comment=”609″]”死人沟”,这个名字好可怕,居然还有吃饭的地方呀~[/quote]

    死人沟海拔在5000左右,据说是解放军当年进藏的时候在这里因为高原反应牺牲了一整个连,现在远没有那么可怕,反倒是小饭店不菲的价格更可怕点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