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昭寺的酥油灯

看到前一阵大昭寺前出事的场景,不由想起大昭寺里的9盏酥油灯。那是几年前,马骅因事故坠澜沧江过世,当时刚好自己身在迪庆,于是也试图去帮忙寻找马骅,结果折腾1个多礼拜也没能帮上啥,就离开德钦踏上了去西藏的旅途。在路上收到hp的短信,拜托在大昭寺为马骅点上酥油灯。

到拉萨的第二天下午,就和妹妹julia去八角街买了九盏酥油灯,到大昭寺门前专门供酥油灯的房间里为马骅点上了酥油灯。忘了买酥油,酥油和灯芯都是旁边的藏族工作人员送的。自己本不信佛,但那一刻希望这世界真的有佛,保佑马骅。

IMG_5679 IMG_5680 IMG_5681 IMG_5686

julia还帮着工作人员点了不少的酥油灯

IMG_5688

4年过去了,不知道这九盏灯还在不在,每当看到有关大昭寺的新闻就不由想起这九盏灯,想起马骅。两年前再去大昭寺,还趴在那个房子外看了看,几千盏酥油灯在静静燃烧,不知道那九盏是否还在其中。

20多天前在大昭寺附近打汉族人的人是否知道,在大昭寺曾经为一个在藏区农村支教过两年的汉族青年点过酥油灯呢?

后记:后来又买了些经幡,在几天后去珠峰的路上,把经幡挂在了一个垭口已有的经幡上,Julia在上面写了些祝福马骅的话。当时一直没找到马骅的遗体,我们总还抱着一丝微茫的希望,希望他只是被水冲到下游,能被人救起,过几天又能回来,又能边喝着酒边和我们海阔天空的聊天。过了1年,hp告诉我,在明永村为马骅建了个塔,那时才真真切切感觉,马骅再也不会回来了。

IMG_6256

《大昭寺的酥油灯》上有1条评论

  1. 西藏的问题太复杂了,不过真相是什么呢?藏人生活到底是如何的?我们从官方的渠道是无法知道真相的?那真相来源那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