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面包机做100%全麦面包

全麦面包是麦吉减肥法第二阶段的最佳食品,但超市,面包店及网上很多的所谓全麦面包其实都只是部分添加了全麦粉,有的比例甚至不足30%,不是真正的100%全麦面包。于是只好自力更生做100%全麦面包。

做之前,首先要确定一下是什么样的全麦粉,市面上的全麦粉有好几种。现在北京超市最常见的某xxh品牌的所谓全麦粉,见不到麸皮。看颜色只是和以前的标准粉相仿,大概比富强粉好些,但和全麦粉肉眼能见到麸皮的特征并不相符。 我选择的是从淘宝购买的碾子房的全麦粉,据说是石磨的小麦粉,麸皮清晰可见。

使用的面包机是松下SD-P205。

原料:

  1. 500g碾子房全麦粉
  2. 270g鲜奶(全脂)
  3. 鸡蛋4个(200g – 220g )
  4. 玉米油40g
  5. 盐4g
  6. 酵母4g

做法:

  1. 先在面包机内胆内放入牛奶270g,盐4g,玉米油40g,打入四个鸡蛋
  2. 放入500g全麦粉
  3. 在面粉中间挖个小坑,放入4g酵母粉
  4. 将内胆放入面包机, 选择饺子皮程序, 开始揉面
  5. 揉面需要20分钟,揉好后发酵1个小时,从揉面开始设个闹钟80分钟后响即可
  6. 第一次发酵后,再次选择饺子皮程序,揉面20分钟后,再发酵40分钟
  7. 选择烘烤模式,按定时键,将烘烤时间设定为40分钟
  8. 40分钟烘烤结束后千万不要打开盖子,而是继续等1个小时候再打开盖子,取出内胆倒出面包,大功告成

下面是一些关于制作过程中的注释

  1. 很多面包配方中含有蔗糖,但因为蔗糖是麦吉减肥法的大忌,所以没有添加。曾经尝试用蜂蜜代替,因蜂蜜近半为果糖,比直接使用蔗糖对减肥影响要小。结果经过多次对比,感觉对口味改善有限,随放弃。(可能也和自己素不喜甜食有关,当时每500g面粉加20g – 30g蜂蜜)
  2. 原先最早不放玉米油,而是放黄油,也尝试过橄榄油。 都没感觉出对味道有什么影响,黄油每次都把手弄得一股牛油味儿,而橄榄油挺贵,于是选择了玉米油。 大家也可尝试其他油。 虽然对味道的影响没觉出来,但放入油脂对改善全麦面包的口感有明显影响, 能减少粗粝感。
  3. 放四个鸡蛋也是为改善口感
  4. 烘烤完后若直接取出,面包外壳会相当硬。而过一个小时后再取出,面包外壳的松软度会恰到好处
  5. 发酵有时随着室内温度的不同存在速度差异,需要靠肉眼判断是否发酵完毕。判断的重要标准就是,面团是否膨胀到发酵前二倍大小。过小表示发酵还不完全,若过大了就是发酵过度,哪种都不好,尤其是发酵过度,会造成面包味道变得很差。
  6. 这样做出来的全麦面包,口感算不错,但还是相当粗糙的,别抱太高期望。曾有个失败的作品,吃起来感觉像是在吃沙子。

如果大家有其他更好的用面包机制作100%全麦面包的方法,请不吝相告。

《用面包机做100%全麦面包》上有7条评论

  1. 这样做出来的全麦面包,口感算不错,但还是相当粗糙的,别抱太高期望。曾有个失败的作品,吃起来感觉像是在吃沙子。
    –看到这里不厚道的笑了,沙僧。 :em61: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