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无痕游 – 板樟山景山徒步穿越

导言

前一阵儿去JP-XM家,看到一本很好的书<自然北京无痕游>,当时就喜欢的手不释卷,两天就给读完了。

不同于一般的户外攻略只是介绍路线,这本书重点介绍了无痕游的户外活动理念, 讲解了沿途的动植物,甚至四季变换的特点。 尤其是其中推介的无痕游的理念让我非常认同。以前出去徒步,登山等户外活动的时候,只是想着把不可降解的垃圾都带回来,不要在野外乱采摘,没有深入想过如何更好的接触大自然,而无痕游的理念仿佛给我打开了另一扇窗户。

当时看完就想珠海要有这么一本书就好了,可惜别说珠海,其他很多城市都没,国内貌似也就北京有这本书。 当时想能否大家一起来做出个类似这本书的网上全中国无痕游资料库出来。

想做个尝试,自己以后尽量用无痕游的理念去在珠海周边徒步,在徒步过程中通过照片,GPS等方式,把路线情况记录下来,慢慢形成一个珠海的无痕游资料库,也希望借此能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户外爱好者一起把这件事做起来。

3月走了两次从板障山到景山的徒步,第一次走错了,没能走到景山顶峰。第二次成功到了景山顶峰,但是为了探路,绕了不少弯路。两次都是从板障山公园脚下的

第一次路线录下(点击可看大图):

出发点是在隧道南站公共汽车站出发的,从金钟花园东门进入。沿着1999级台阶登上板障山,再从1700台阶左右的上林道向东走。图中每个lap就是1公里,在6公里(也就是途中lap6)左右的时候应该向右上的山上走才是景山的方向。

kml文件下载 (可以导入Google Earth)

第二次路线如下:

这个图的出发点不太对,其实和第一次的出发点是一样的,但当时GPS寻星较慢,就变成半山腰出发了。 当时走上林道不久后,选择了从紧邻军事禁区旁边的一条小路,而不是选择了第一次离军事禁区稍远的路,结果没想到是走到了白莲洞公园,多绕了将近3公里。

从lap7后故意没走第一次的路线,从水库的另一个方向走,后来证明这条路线也更远。而且这条路线有部分是在吉大水库干涸的库底上走,估计雨季是没法走的。

kml文件下载

综合两次来看,比较理想的路线如下图中绿点所标识:

较大的绿点是标识关键的岔路口或两次线路的交汇点。

前两次都走了差不多3个半小时,第一次路线不熟,虽然路短,浪费了不少时间。

这条线路沿途鸟语花香,虽然很多路线是在山脊上走,但大多有林荫蔽道,不算很晒。难度也比较轻松,老少咸宜。 沿途植物种类很丰富,可惜我基本都不认得’:-)。这次只添加线路信息,希望以后能把沿途的植物信息,图片等资料丰富起来。

最后给大家分享路上见到的一束花。

《珠海无痕游 – 板樟山景山徒步穿越》上有10条评论

  1. 这个理念挺好的。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其实就是与自己和谐相处。

  2. 我也喜欢周末在珠海周边的山里走走,很期待会有更多关于珠海无痕游的分享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