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环岛骑行流水账

13年,有个朋友去环青海湖骑行,还拍了很多漂亮的照片和视频,看了让我心动不已,由此心里种下了长途骑行的种子。 前两年看到有朋友去海南环岛骑行,听说难度不大,于是下定决心要去环海南岛骑行,最终时间选在了今年1月。下面是骑行的流水账。

Day 0 – 海口

从珠海飞到海口,到骑楼时已经是1点多,街上没什么人,一个人转着好不惬意。

早晨起床吃了一碗海南粉,据说也叫海口粉,味道不错。(整理照片的时候才发现店老板的目光好犀利)

又吃了个虾饼,这个有些大失所望,比湛江的虾饼差到天上地下去了。

下图是去年吃到的湛江虾饼,虾大且鲜,饼虽然也是炸的,但不油腻,现在回想起来都口水直流。

上午就在骑楼附近转了转,转累了,吃了个红糖煎饼和椰汁清补凉。椰汁清补凉口感很不错,清凉又不是太甜。 红糖煎饼太甜,吃一片还好,吃一整个有点齁得慌。

 

下午出发去海南省博物馆, 入门就看到有刘少奇的展览。第一次得知,原来他还做过东北满洲省的书记。不过整个展览对十年文革只字不提,很是遗憾。

展览中关于美食的部分都是不会放过的

去省博之前,查了些资料,一些人对海南省博评价不高,还有些担心来着。看完后感觉还是很不错的,值得一看。 

 

回来吃了碗腌粉和椰丝糕,都不错。不过这个腌粉和以前在徐闻吃到的腌粉差别很大。 

 

晚上又去附近的吴日彪蒜香猪牛排要了份炸猪排,在旁边店里再要了份辣汤饭。买炸猪排的人很多,也确实好吃,不过吃多了有点腻。辣汤饭味道很特别,其实只是微辣,不全是辣,不太好描述,里面应该有东南亚常见的一种香料。

 

Day 1 海口 -> 龙楼

第二天早晨吃了碗抱罗粉,很好吃,和海南其他粉又是不一样的味道。

吃完就直奔海口517租车,因为自己头大,专门拿来了自己的头盔,没要他们的。前梁包为了方便放手机也自己拿过来了,还自己拿了车灯,码表。517租车没有车锁,他们说有了车锁只是带来虚假的安全感,锁上车就是丢车的开始,貌似挺有道理。出发。 

11点骑到了曲口渡口,想从这里坐船去铺前。到了才得知,因为人少,渡轮已经改成不定期的了,最早的是12点,只好等。

昨天看海南省博的时候,看到说海南采用湾长制,把每个海湾的环境保护落实到个人,这里果然看到了湾长的告示牌。

期间,还看到渔民在卸蚝。听他们说,要三年多才能长这么大。

 

渡轮终于来了,后来船老大说人不够,要等人,最后我付了他80他才同意开船,等到开船已经快1点30了。

 

到了铺前,就为了吃铺前的林花糟柏醋。每样都来了点,味道很特别,偏酸,但又不是单纯的酸。 

 

在渡口耽误了太多时间,最后不免走夜路,还好大部分是乡间的路,来往车辆很少。

 

晚上8点多终于到了龙楼的517客栈,中间绕了些弯路,总共骑了132.75公里。 

 

那天刚好是1月13号,腊八。517的同学给我们准备了免费的腊八粥,精疲力尽的时候喝到一碗腊八粥感觉分外香甜,谢谢龙楼517。

晚饭去了517同学推荐的力哥文昌鸡饭店,鸡肉味道确实挺香,但肉质很硬,不知是不是我运气不好。

 

Day 3 龙楼 -> 博鳌

昨晚住的是多人间,有两个先睡的旅友,呼噜声此起彼伏,搞得我凌晨3点多都没睡着。6点多又有人出发,被吵醒,干脆也赶早起床了。原先计划在海南岛的最东角(龙楼的铜鼓岭)看日出,但当天阴天,就直接出发。

路上经过清涌大桥,看到水面上有很多的网,但离水面都保持一段距离,不知是干嘛的。 

 

午饭后遇到大雨,在公昌村的村门下避雨,看到捐款人名单,写的钱都是叻币。一般新加坡,马来西亚的钱叫叻币,难道他们捐的是外汇?

没过多久又下大雨,全身被浇透。车子没有挡泥板,下坡的时候,卷起的泥水都打在脸上,全身都是泥点。不过还好,包里的重要东西都用防水袋包了起来,倒也不用担心。下午3点左右在博鳌直接住下了。 找了个物美价廉的海景房,视野很赞。 

骑了86.44公里。 

 

路上买了两个当地特色零食吃,一个是文昌的猪肉赤烧,一个是东寨二牛肉干,味道都还不错。

晚上找了个小店吃牛肉汤饭,味道很赞,很像老家牛肉汤的味道。

 

Day 3 博鳌 -> 陵水

早饭吃了碗面和椰子包,椰子包很有特色,用椰蓉做的馅。

路上能看到稻田已经插秧,常见到田里忙碌的人们。

专门绕路去吃了和乐镇的粽子,确实好吃,不过比后来在儋州吃到的差点。

 

午饭在万宁吃了闻名已久的后安粉汤,汤很鲜,味道很赞。

 

下午5点多终于到达陵水,骑了123.9公里。

 

来陵水当然要吃陵水酸粉,问了当地人,这家光明酸粉最好吃。微酸,口感特别。

还要了个当地牛肉干,也有点微酸,牛肉味很足。

 

Day 4 陵水 -> 崖州

早晨又吃了碗加蛋的后安粉,再吃了粽子后上路了。 

路过三亚时,看到中国杂交水稻发源地的标志。

下午六点多天刚黑的时候到达崖州,因为操作失误,少记录了2公里,应该是骑了116公里多。进入崖州城的时候遇到一个西安迁居到崖州的骑友,他说这两年环岛骑行的人少了。

晚上去夜市尝了尝崖城臭豆腐和回民牛肉包,味道一般。

 

屁股和大腿内侧有多个地方被磨破,这天是最痛苦的一天。买了红霉素软膏,涂了伤口,最大磨破的地方用邦迪大创可贴贴上。红霉素软膏含有大量凡士林,有润滑作用,还消炎,后面路上好了很多。 

Day 5 崖州 -> 莺歌海

早上去崖州老城转了转,又去看了西安骑友推荐的崖城学宫。

简单看完就出发了,当天计划的目标是东方市。路上看到了海,环岛骑行和很多人想得不一样,大部分路段是看不到海的,所以看到海一定要拍一张。

 

骑着骑着突然一声爆响,车胎爆了。

很麻烦的是外胎也爆了

在一个路过骑友的帮助下换好了胎,打了气后内胎直往外鼓,希望能坚持到10公里后的黄流镇。

爆胎的地点旁边就是玉米地,本以为玉米是北方作物的。

坚持到了黄流镇,在市场找到了一个糯米做的点心,发音shao zi,挺好吃。

 

 

终于在517群友的指点下找到了修车师傅,本以为得救了,但很快发现,我的车子外胎是27的,而师傅这里只有26,28的存货。他说27的外胎三亚都没有,只有海口有。 

打电话给517救援,他们建议我骑到10公里外的莺歌海517。 可内胎鼓的越来越严重,只好剪开旧内胎,在外胎周围包了几圈。

 

终于坚持到了海纳里(莺歌海517)。老板小蔡很好,给我换了一个车。已经下午快4点,去东方来不及了,决定就住在莺歌海。

再见,K4184

K2079,下面的路要靠你了。

操作错误,少记了10公里,应该骑了68公里多。

 

莺歌海是个渔村,村里很多人在晒鱼干,满是海鱼的味道。

很多渔船在渔港里停泊。

 

Day 6 莺歌海 -> 东方 -> 曲江

早起看了看大家在客栈墙壁上的留言,出发

路上靠压缩饼干来补充能量。

专程来吃东方的鸭露面,12:50到店,老板说收摊了。原来他们只做早餐和晚餐。早晨7点到11点,晚上6点到凌晨1点, 逼着我再来海南。

跑来吃四更烤乳猪,四更的烤乳猪一般都是在猪很小的时候就宰杀,而湛江的烤乳猪一般都是把猪养到30斤才宰杀。所以四更烤乳猪更小,肥肉更少,皮更脆,更香。遇到一个东方当地人,据她讲乳猪大于4斤就不好吃了,2,3斤的更好吃,也更贵。

酒足饭饱来到海南的最西端:鱼鳞洲。

 

路上还和公司同事开了一个小时的会,耽误了不少时间,离曲江还有40多公里,但太阳已经要下山了。 和同事开会的时候看到三个狗打一个很特别的架,印象深刻,但不方便写在这里 :D. 

叉河大桥正在维修,用建筑废料堵上了路。按照导航的话要多绕将近10公里,但莺歌海的小潘已经告诉了我诀窍,一直沿着国道走即可,碰到废料障碍就下车推着走。

晚上9点半才到曲江,骑了141.75公里。 发现国道夜骑极其危险,对面大卡车的远光灯100米外就能把人照成瞎子,什么都看不清楚,一路胆战心惊骑到曲江。被珠海极好的夜骑条件惯坏了,以后再也不敢在国道夜骑了。

 

Day 7 曲江 ->儋州

早晨出发的时候,发现中国定向公开赛在曲江举行,比赛的志愿者正在集合

随手照个旅途中的影子

刚进儋州,就看见了儋阳楼

下午四点左右,到了儋州下榻,总共骑了72.18公里。

 

看见有卖水果的,听说这种叫酸野,尝了尝右下角用辣椒拌的青芒,又酸又辣,实在不适合我。

 

在一线城市是很难想想Oppo和Vivo在四五六线城市推广的凶残力度的

 

这家开业的会所,市场部门竟然已经从A排到了Y,不知这家公司到底有多大

在海南见到很多卖槟榔的,他们不知道这会诱发口腔癌么?

晚上来吃当地特色的米烂,也是一种米粉,味道还行。

儋州有很多摩的,很多摩的司机是女的,她们都用布把头包的严严实实

 

来儋州必须吃儋州粽子了,在一个小胡同里找到了五哥粽子,味道很赞,吃过最好吃的粽子之一。这家店淘宝上有,搜『那大五哥』

Day8 儋州 -> 海口

早晨7:30 吃了份新英炒粉,味道不错,出发海口

路上遇到小雨,给后面的电脑包穿上了雨衣。 原先电脑包一直背着,到第五天才在一个骑友指点下,固定到了后面。从此感觉屁股压力都小了很多。

 

中午找了家路边小店,吃一碗伊面汤,材料很简单,但就是好吃,味道很赞。

路上买饮料的时候一时好奇,买了个椰果罐头尝尝,不好吃,不象真的椰果。

快到海口的时候在一个桥上,看到小轮船破浪前行,水在船尾画出两条细线,不过照出来缺乏动感,和当时看到的感觉差很远

 

下午4点半多,终于骑回海口517,环海南岛骑行目标达成。

最后一天骑了130.42公里。

到达终点的那一刻,心底欢呼:屁股终于解放了。

 

“);

《海南环岛骑行流水账》上有2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